今天要分享在板橋菡生婦幼診所生產紀錄~

DSC04634.JPG

 

雖然現在真的超沒時間

自己帶新生兒真的是很大的挑戰

沒有時間吃飯上廁所睡覺(真的,不浮誇)

但終於有比較上手的我

時間擠一擠還是把他打完了~(雖然我大概打了快一個月哈哈)

 

破水當日 - 5/30 09:00 左右

早上送老公出門上班,老公還擔心我會不會要生了,想要帶我一起出門(預產期6/1)

我還堅持說不用(因為很想睡哈哈)

結果睡不到十分鐘就覺得一陣水流出來,而且因為太想睡還不想起來看(一直說服自己不是破水)

硬是再賴床賴了十分鐘,結果肚子裡的寶妹一直狂踢我

只好順應寶妹的意思去廁所看一下

結果就嘩啦啦啦啦的流出羊水來了

 

這時心裡只覺得一陣好笑,因為老公已經到了客戶那裡

我還說不用帶我出門,結果老公才剛停好車又要立刻回家載我哈哈

這時我還在愜意的換衣服、拍照、整理東西

還把相機所有的照片抓到電腦(整個很輕鬆愜意)

結果老公一回到家超級緊張,害我也跟著有點緊張起來

不知道等等會發生什麼事

 

到了菡生,跟櫃台說破水了要來待產

就直接跟著護士上五樓護理站

躺在待產室裡蠻忐忑,護理師進來內診說已開0.5指

(網路上看很多人都分享說內診很痛,但我覺得要看護理師,有的人用很痛有的人用完全沒感覺,且有的人會在裡面挖超久,有的人一下就OK,經驗值落差)

要準備住院手續了

聽到要待產了,整個很有感的緊張啊~~

DSC04541.JPG

 

等老公停完車上來,這時還完全無感(車子可以停在板橋車站附近的雙子星大樓,每天停車費有上限,比較便宜)

我們兩個還悠哉的看電視啦、拍照啦、錄影.....

還悠哉的辦住院手續跟護理師聊天

 

不得不說榜生婦幼聯盟超會異業結盟,任何一個程序都可以賣你東西(沒有不好,因為買的東西回家都超實用的~)

住院手續買了清潔組(蘆薈泡沫清潔+私密處噴霧)這樣大概六百多,坐月子時覺得很好用

 

因為我超怕痛,所以還沒生產前看了一堆大家的生產紀錄

很多人都分享還沒痛時或是開一指就可以直接打無痛

可以有機會整個很舒適到生產完都不太有感覺

我也直接去問護理師能不能現在就打無痛,但他們跟我說要開到三指才能打(心裡滿滿疑惑,且想到之前產檢時,邱醫師也跟我說無痛要夠資格才能打)

但因為他們態度很堅決,我也沒再繼續要求

 

就這樣繼續悠悠哉哉,來到了中午左右已經比較有感覺了

但產程還是沒什麼進展,護理師就請我坐瑜伽球,可以幫助開指

然後我們又開始錄影了,哈哈

DSC04567.JPG

 

到了下午兩點左右已經痛到有點受不了,但只還是開了一指左右

這時每次護理師來內診都很想罵髒話,因為超級無敵不舒服(酸酸痛痛被侵略的感覺)

然後不舒服完又要聽到他們口中不樂觀的產程,心情更差

“胎頭都下不來喔”

“都沒有繼續開指耶”

“一定要開到三指才能打無痛喔”

 

邱醫師後來也有來內診

“真的很不樂觀耶”

“有可能要吃全餐喔”

“產程真的進展很慢耶”

 

就這樣一直在陣痛地獄跟產程不樂觀地獄徘徊

DSC04560.JPG

 

我:我想要打無痛,現在為什麼還不能打?

護理師:因為你還沒開到三指

我:可是我現在真的很痛,一定要等到開三指嗎?

護理師:一定要開到三指才可以打

我:為什麼?已經開始痛了不是就應該可以用無痛止痛了嗎

護理師:不行,一定要開到三指

我:為什麼?我真的很痛!一定要開到三指才能打的原因是什麼?

護理師:因為要確定胎頭下的來,確認可以自然產後,才可以打無痛

護理師:如果胎頭下不來,無法順利通過產道生出來,那就無法自然產了,就要剖腹產

我:那為什麼我現在不可以打無痛?難道打了無痛就一定會導致胎頭下不來嗎?我真的很痛!

護理師:好,有確定的話,幫妳聯絡麻姊來

(心裏OS:我一直都很確定要打無痛啊.........)

 

我不知道這段對話是怎樣?會叫的孩子有糖吃的概念嗎

我已經痛到無法用和善的語氣跟護理師說話,因為我真的超痛超崩潰的

每次宮縮計開始頻率往上逼逼叫,我就痛到要崩潰

我實在不懂為什麼要讓產婦面臨這種痛苦,明明就有無痛可以讓媽媽們解脫啊!

DSC04562.JPG

 

我後來已經痛到全身都在狂抖,所以打無痛時身體也一直在抖

麻姊還說我怎麼痛到一副很害怕的樣子

阿不就你們不幫我打無痛,奇怪ㄋㄟ

 

打了之後真的覺得上天堂

宮縮計往上飆我也完全無感,還可以補眠

DSC04573.JPG

 

不過我大概一針只能撐一個小時,一個小時後就要再補打

我老公每隔一個小時就出待產室幫我跟護理師說要打無痛(對,他不是自己按的,是要護理師一針一針幫你補)

打到後來護理師都不太想理我們

叫了等半天都不來打,都要三催四請才會來

我後來總共打了七支無痛,而且打到後面完全沒有止痛效果了

後面開比較多指時整個超痛

而且因為打無痛有接尿管,整個膀胱也超級不舒服

但護理師說是因為胎頭壓迫到膀胱在不舒服

反正後來我已經強烈宮縮痛+膀胱痛已經全部混在一起了

到很後面產程時,護理師說宮縮就可以自己用力

然後一用力我就更痛苦

也一直感覺會陰在撕裂

 

就這樣從下午兩點一路痛到凌晨五點才進產房生

這又是一連串痛苦的過程

重點護理師居然說要生時不能打無痛

直到我生完才補一針無痛

我整個無法理解

 

爬上產檯又辛苦又痛苦(如果是樂得兒病房就不用爬上爬下,但是菡生樂得兒病房我瞄到似乎一晚就要6000起跳)

一開始只有兩個護理師一直叫我憋氣用力擠出來

因為我沒什麼力,也沒辦法達到她們的要求要憋氣十秒以上

我這麼痛根本只能憋氣三秒鐘

因為用力很痛大腿也會一直無法打很開,很想縮起來

我就一直被兩位護理師罵

“腿要打開啊!” (邊罵邊用力的扳我的腿,整個生產過程我的大腿一直被用力扳開)

“妳不能這樣啊!要憋氣至少十秒啊!”

“妳要用力啊!!妳有用力嗎?”

“妳聽得到我們說話嗎?”

“妳看妳,憋氣不到十秒,剛剛都看到頭髮了,又縮回去了啊!”

 

這種生產過程真的是很想罵人耶

我已經痛得要死還一直被周遭的護理人員罵

 

後來大概過了十分鐘吧

我終於有用力到寶妹的頭有出來卡到一個程度

護理師們才打電話請邱醫師過來

 

邱醫師來我還是一直被罵

“妳不能這樣擺爛啊”

“妳不知道自然產就是要靠自己的力量嗎?不然妳就不能選擇自然產啊!”

“妳要用力啊!這樣你跟胎兒都很危險!”

“妳不可以叫出聲音,要憋住才有力量啊!”

 

我真的是又痛壓力又超大心情超差的

我老公是跟邱醫師一起進產房,後來我完全不想管旁邊護理師及邱醫師

我只是一直盯著我老公,他真的是神隊友

一直鼓勵我,安撫我的情緒

後來終於一鼓作氣把寶妹擠出來了(整個生產過程約 15 分鐘)

生出來時我還無法置信:蛤?這樣就出來了喔?

說真的一開始很害怕剪會陰

還真的是完全無感

陣痛真的太煎熬

 

我老公說寶妹出生哭得很大聲

但我不知道是怎樣完全沒聽到

邱醫師把寶妹放在我身上時,寶妹一直摸我的脖子

這真的是很奇妙的感覺

雖然我覺得這孩子看起來怎麼這麼陌生哈哈

護理師是在這個時候幫我們拍照的

幸好我的表情沒有我想像中的逼機 哈哈

DSC04588.JPG

 

後來老公就出去產房跟處理好的寶妹拍照

我就躺在產檯上讓邱醫師縫會陰(完全無感)

邊打點滴,要躺在產檯上觀察兩個小時有沒有大出血才可以回病房

一開始打點滴我就全身瘋狂顫抖

然後還覺得超冷

呼吸也很難受

整個人狀態超差

還發燒到40度

所以又加碼再躺一小時

DSC04590.JPG

 

幸好又有神隊友支援

我叫我老公抱著我 哈哈

整個真的很難受

而且護理師還叫我要按摩子宮幫助他收縮回去

我就已經無力難受

這種事當然交給神隊友就好

 

後來終於躺好躺滿可以回病房了

從產檯下來完全雙腿無力

走到輪椅上都很困難

這輩子第一次坐輪椅

感覺挺新奇的

 

終於來到美美的病房

菡生我最滿意的就是病房

一整個就是高級舒服路線

DSC04611.JPG

 

DSC04615.JPG

 

DSC04616.JPG

 

DSC04617.JPG

 

DSC04618.JPG

老公跟我媽一整晚陪我煎熬

所以他們兩個一整個昏睡

我才睡幾個小時就睡不著了

一心只想跟女兒趕快接觸

因為我想要全親餵母奶

我還一直打電話問嬰兒室什麼時候孩子可以送上來哈哈(這時寶妹在觀察黃疸值之類的)

 

DSC04610.JPG

 

DSC04605.JPG

 

再來就是我也很滿意的月子餐

跟菡生配合的月子餐真的太好吃了

一天 1700 我們都覺得很划算

含早午晚餐、下午的甜點及宵夜

他們配合的有兩家

我們選的是家傳

另一家忘記名字,但價格都一樣(護理師說另一家算比較沒有中藥味、也比較不會沒味道,但我就愛清淡跟中藥味哈哈)

家傳月子餐都有用保溫罐裝著

不管放到何時都是熱呼呼

超棒又好吃(跟我的月子中心比實在是差太多了,月子中心一整個難吃)

DSC04623.JPG

 

菡生病房是用電動床

我覺得超貼心好用

生完傷口在痛有電動的幫你扶起身真的超棒

我覺得傷口不是說到很痛

但真的很難行動

可以跟護理站要甜甜圈枕頭來坐

會舒服很多~~

DSC04621.JPG

 

因為我打無痛分娩有插導尿管

所以第一次排尿有夠痛苦

根本尿不出來

擠半天才擠幾滴 揪干叩

大概上廁所上了三次才比較正常

病房有附產褥墊、沖洗瓶、優碘、免洗褲

我覺得只有產褥墊會不夠用

其餘用他們的就很夠用了

病房內也有附costco賣的洗手乳,超美超香又好用~

我回家後都很想買來用

DSC04614.JPG

 

在菡生一通電話打去嬰兒室

就很快會有人上來幫妳(像我的月子中心,因為他們太忙,一通電話下去都很久才會有人上來)

我覺得這點真的很棒

因為菡生有實施母嬰同室隔離政策

所以病房內如果有嬰兒

就只能父母在房間內

阿公阿罵親戚還是說朋友都不能在房間內直接接觸嬰兒

避免集體感染的風險

所以當我們這對新手父母第一次面對嬰兒

沒有家人親戚幫忙的情況下

根本不知道要跟她做什麼互動哈哈(我們兩人就癡癡地望著寶妹傻笑)

連換尿布都不會

但育嬰室的護理師都會很親切地教你

 

每天也都會有護理師及邱醫師巡房

邱醫師通常一大早及很晚會來巡房(就是看診前及看診結束後)

護理師則是不一定,會來量血壓體溫以及問一些身體復原問題(會問傷口、子宮收縮情形、教你如何按摩子宮、大小便之類的問題)

每天也都會有人幫你放一大壺用保溫壺裝的杜仲茶給你喝(超棒,我的月子中心都要自己去走廊裝)

 

病房內是全套TOTO衛浴、免治馬桶、還有歐舒丹沐浴洗髮肥皂組(每天都會有人來打掃,非常乾淨)

超讚~產後第一次便便時真心覺得我愛免治馬桶

傷口會痛便便已經夠驚心膽顫(但我還蠻順利也不太會痛,需要的話好像可以請邱醫師幫忙開軟便的藥)

如果還要用衛生紙一直擦拭整個就會更不舒服啊!

所以生產的醫院及坐月子的地方,我覺得免治馬桶一定是必備!!

DSC04612.JPG

 

床是電動加大雙人床,睡起來很舒服,也不會太軟(我的月子中心床就超軟,躺到腰痠背痛)

但就是因為是電動雙人床,所以整個床偏高

要上下床需要費點力氣

床的旁邊有一台類似平板的電腦

可以讓你看寶寶的一些數值狀況(還有很多其他功能,但都幾乎無法使用)

黃疸值啦、便便尿尿次數等等

但更新有點慢

而且我想按寶寶畫面來看都看不到

不知道是不是要特別跟嬰兒室說

DSC04613.JPG

 

家人親戚朋友來探望的話

剛上面有提過不能直接在病房內接觸寶寶

只能去嬰兒室透過玻璃看寶寶

嬰兒室整個設計很明亮寬敞

基本上這樣透過玻璃看也很清楚了~

 

嬰兒室的護理師會跟爸媽約時間下樓去嬰兒室學洗澡

然後當然又會順便賣你東西(但真的很好用CP值又高啊哈哈)

他們販售的是珊諾嬰兒洗護組

包含一罐潤膚乳液、一罐屁屁膏但我們換成貴一百塊的保濕霜(愛妥麗保濕敷料)、兩罐寶寶沐浴洗髮露

這樣總共 1480說真的CP值很高耶

光那罐保濕霜我自己上網查最便宜就要890

(2018/10/23更新:我後來保濕霜快用完打去嬰兒室問能不能再買一樣的一組,但她們居然說我記錯價格,因為他們保濕霜單賣就要1200怎麼可能一整組賣我1480,基本上我錢都記得超清楚因為太缺錢所以不可能記錯,八成是方案改了不然就是我那時的護理師搞錯了)

 

然後因為出生前幾天寶寶血糖有點偏低

親餵的奶量不太夠

所以嬰兒室也有賣我們亞培的配方奶(心美力親護I)

五小罐總共 800 多塊 (一罐360g)

我們從月子中心回家後因為很累母奶量不太夠

也有喝到配方奶(真的跟菡生買很方便,你想想回家後還要自己手忙腳亂去買,太痛苦了!)

而且他們說之後也可以加在副食品裡一起吃增加營養

不用怕吃不完,價格也很可以接受,當然買啊!

 

嬰兒室護理師在教我們回去嬰兒照護事項時

還順便賣了一罐維生素D給我們

但這個他有強調經濟覺得OK再買

因為一罐不便宜啊

一天一滴可以滴 178 滴這樣就要 2500 左右

真的超貴

我們經濟雖然很緊

但因為上網查一天 400 IU 的維生素D是對寶寶有幫助的(爸爸媽媽也都可以吃,其實每個人一天 400 IU 的維生素D都是有幫助的)

辛苦的爸爸只好荷包勒緊一點

再更加努力的賺錢囉哈哈

 

住了三天兩夜

要依依不捨的離開很舒服的菡生病房了

DSC04631.JPG

 

心裡都希望這裡是我的月子中心(是有多討厭我的月子中心哈哈)

這樣待產、住院、黃疸照光費之類等等

花費下來總共六萬多十塊

包含無痛分娩10,000、月子餐3,400、病房費10,000(我們是選最便宜的房型,要看當時有什麼病房,不一定可以選到自己要的,價格區間約4800-5800,樂得兒病房則是6000多)、待產費1,000、新生兒超音波檢驗4,500(自費選擇的)、還有買上面提到的哩哩摳摳的東西等等...

媽媽跟寶寶的費用是分開名目的

我的費用總共 41,900

寶寶費用 18,110

本來出院結帳覺得很貴(而且只能現金,不能刷卡)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也還OK

 

出院時嬰兒室會把你的寶寶包的很好

包巾、衣服、手套等等都是全新的送給你

材質很好我很愛~

而且把寶妹包的很可愛

很像小精靈 哈哈

DSC04639.JPG

 

DSC04636.JPG

 

DSC04637.JPG

 

DSC04638.JPG

 

DSC04641.JPG

 

分享生完後的凸肚子

還真是沒想到真的跟五個月差不多大

老公: 妳的肚子為何還那麼大?

我也不想啊🥲

DSC04632.JPG

 

以上~很盡心地和大家分享我的生產細節及費用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提出大家一起分享討論喔~~

 

arrow
arrow

    粘氏夫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